衝擊波簡介

衝擊波簡介

體外衝擊波最早使用於泌尿結石及腎石的碎石治療。在近二十年左右,開始用於治療肌肉骨骼的疾病。在起初,因源起於衝擊波碎石的概念,此方法只用於碎解肌腱之鈣化,及後逐步發展於治療骨骼及軟組織之疾病,並且使用日漸普遍。

衝擊波其實是一種聲波,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出現,但我們卻常常忽略,包括閃電,地震,爆炸以及超音速飛機。衝擊波可透過氣體,液體或固體等媒介而作傳導,而在不用媒介的傳遞速度也有所不用。衝擊波是一種高能量的超聲波治療,但事實衝擊波和超聲波無論在波形,頻率以及能量,也有很大的差別。

IMG_0087ok
page6-image2

聚焦式衝擊波的應用範圍是十分廣泛。從最早一代只用作治療不癒合骨折及骨壞死 (使用泌尿科用的衝擊波) 及鈣化性筋腱炎,漸漸演變用作治療其他慢性 肌腱和韌帶等軟組織發炎和病變。隨著科技的進步,新一代推出市場的衝擊波更能用作治療肌肉的激發點和模擬傳統針灸治療的功效。

利用衝擊波治療慢性筋腱和韌帶發炎的研究報告是十分充足的。在美國,現在食物及藥物安全局只認可利用衝擊波治療足底筋膜炎,足跟骨刺及上踝炎(網球及高爾夫球肘)等。一般來說,每次治療的脈衝次數為500-2000次的衝擊波,大約4至8次的治療,病人便可感到十分明顯的改善。但是,急性的筋腱傷患並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例如急性扭傷等。

使用衝擊波治療肌肉的激發點是一項新的治療特破。治療激發點時,頻率必須比用作治療筋腱炎為高。一般來說,使用每秒鐘八次的頻率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治療激發點除了使用較高的頻率外,治療用的能量也較強。每一位置的脈衝次數為1000-2000次衝擊波。一般來說,病人接受一至三次的衝擊治療會感到患處有明顯改善。以下表列出部份可使用衝擊波治療的筋腱及激發點位置。